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

歐遊一百天(3) - 起點土耳其 安卡拉 (Ankara, Turkey)

很多人都以為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的首都,但事實上安卡拉才是。其實也不出奇,因為伊斯坦堡實在是太有名了,歷史背景也比安卡拉豐富很多。

如果要我評分,我會:

自然風貌    ★☆☆☆☆      治安      ★★★★☆
城市建築    ★☆☆☆☆      食物      ★★☆☆☆
公民質素    ★★★★★      交通      ★★★★☆
英文溝通    ★★★★☆      性價比     ★★★☆☆
歷史文化    ★★☆☆☆

什麼?這個城市既沒有自然風光,也沒有建築特色,連歷史背景也比不上伊斯坦堡,那我來幹什麼?是太閒了嗎?沒錯,當初我真的是太閒了,因為心想來了一個國家,怎能不去其首都,事前的我是完全不知道這城市有多無聊。

事實上安卡拉貴為首都,卻是一個極之新開發的城市,取其地理位置於土耳其的中心,城市中只有行政和大學最有名。據說在安卡拉有大大小小的大學共20多間,這城市的人口才500多萬啊‥‥

因為火車線路不是太發達,所以土耳其有很多巴士公司,提供穿州過省的服務。你在長途巴士站可以看到十多間公司,都是差不多的價錢(約150港幣),只有時間表不同。我選了METRO,看起來跟地鐵公司一樣,心想差不了去那。事實上土耳其的巴士比想像中的好,車上有WAITER,提供免費的咖啡茶或小吃,坐位也十分舒服,半天的車程一下子就過去了。

對以下是純文字討論,因為這個地方真的令我提不起勁拍照。

剛到步的時候,已經是晚上,因為巴士站離我住的Hostel有一段距離,所以我先坐了地鐵去市中心。你要知道我住哪一間Hostel並不難,因為整個城市只有一間,可見其受旅客歡迎的程度。但這個Hostel一點都不好找,我明明去了那個位置卻一直找不到進入的方式,最後選擇了問人。最開頭是問警察,但警察的英文真的不行,他們兩個人一直在用土耳其文討論,後來引來越來越多人圍觀,我的小事變成了公眾的大事。熱烈討論中有一個小孩說他知道怎麼去,說罷就拉著我說要帶我去。原來我一直在Hostel的門口走過,因為沒有街燈,也沒有顯眼的招牌,這裡真的很像一個廢置的民居。我道謝後便飛奔Hostel,因為長途的巴士還是有些累。

Hostel的氣氛明顯比我在伊斯坦堡的不同,眼見全部人都是來自中東,也有一些來工幹的土耳其人,一點Backpacker的氣氛也沒有。我大概認識了一下在common area的住客,有一些是來自阿拉伯,有一些是來自烏克蘭。

當天晚上我安置好後,出了前花園跟剛認識的阿拉伯朋友聊天,一直聊到他為什麼來這裡,因為他的英文不太好,我大概得知他來這裡是在逃兵役。後來又聊到了一些文化上的話題,他說在他的文化中,只要是他們認可的朋友,就算陪上性命也會保護你。相反,對他們文化不禮貌的人,他們是有權把你殺死。雖然他邊說邊笑,在這個不太寒冷的晚上,我的心郤是暗暗的在發寒。

在昨晚有意無意的恐嚇下,想不到我還有命活到第二天早上,我為了留下生命的痕跡,就拍了第一張照片。


這就是一般的大街,是不是很無聊?

因為早上我真的不知道吃什麼,所以就在附近隨便找了一間店,當然吃的也是Kebab‥‥

左邊是土耳其的酸奶,他們叫做Ayran,你可以想像是一種加了鹽水的酸奶,味道十分十分的咸,硬是要比又要好像甜豆腐花流派和咸豆腐花流派般打起上來。當然香港習慣的是甜酸奶,我只試了一次就再也沒叫了。

市中心的廣場,也是鴿子的天地

一直往山上走,路過一個旅客區,但旅客只有我一個
因為不知道有什麼,所以第一天還是相當起勁,一直走來走去,大概一天就把旅客區都去過了,但也沒有發現什麼令我有印象的地方。

因為不小心訂了七天的住宿,所以接下來的數天,我都幾乎在過退休的生活,起床出去吃早餐,中午喝個chai tea,晚天自己煮pasta(因為真的受不了Kebab‥‥),有時甚至跟在伊斯坦堡認識的人message聊天就過了一天。

直至到了第四天,情況發生了逆轉。我房間的中東人都走了,換了兩個德國人和兩個意大利人,重點是他們不是來逃兵役或工幹,而是真真正正的旅行。我們很談得來,決定一起出去走走和吃早餐。

他說他在伊斯坦堡讀書,不然也不會選這裡

前面是德國朋友,後面的男女是意大利朋友,我們有懷疑德國的是一對lol
土耳其的早餐除了Kebab其實也有麵包,加上鮮橙汁,也才十多港元。我再次重申,鮮橙真的很好喝,一定要試!

吃完早餐我們決定到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s走一轉,因為其中兩個意大利人是讀考古的,所以對石頭很感興趣。

人像幾乎都是斷頭的,戰爭都是見頭就砍啊

當然少不了玩貓,這隻貓坐在我大腿上,又對對面很好奇

什麼?有吃的嗎^3^?
這個博物館主要是介紹安那托利亞文明,有很多巨型石雕和古時飾物等,有興趣就自己去吧~

晚上我跟兩個意大利朋友打算自己煮pasta,有兩位意粉大師在我當然要偷師,因為材料不多,我們只做了一些簡單的basil pasta,但味道就是不一樣,意大利人煮pasta會煮9成熟,中間保留一些硬度,會比較chewy。

因為大家對吃的執著,我和這兩個意大利人很快就成了好友,他們在Konya讀書,我也有去找他們,後來我到意大利,也在西西里跟他們見面。在最後的意大利篇我可以再聊一下和他們發生的有趣事件。

-----

因為假期不多,所以他們住了兩天就走了。這次我真的獨佔了整間房,安靜得很。我又繼續一個人的晚餐,用我剛學回來的技巧煮起pasta來。就在我快煮好的時候,一個亞洲女生走過來,想要借熱水一用。她的名字叫Bonjiu,是一位來自韓國的小女生,一個人來到土耳其旅遊。我看見她拿著泡麵,我又煮多了,於是我就建議一起分享pasta,叫她把泡麵留起來。

她是前一天才決定要來Ankara,本來只打算留在伊斯坦堡。當然她跟我一樣中伏了,因為她第一天就發現這裡無聊得很。第二天我們決定一起到Anıtkabir,也就是Ankara最有名的國父記念館。

前方的海報就是土耳其的國父,是不是很英俊?你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他,基本上是人民英雄

不動士兵土耳其版,他比我在其他地方看見的更像雕塑,很強的功力

這個便是記念館,裡面有個大石棺,但事實上真正的國父遺體是處於建築物的地下室內

我們在那認識了一位太太,來自伊朗的Monir

剛好那天是國慶後一天,有很多小朋友在慶祝


因為Monir的家住在記念館後面,回家途中我們陪她一起到公園做運動。期間還下起大雨來,她沒有理會,我們就在避雨,真不像年輕人哈哈!

Varuna Gezgin Cafe
後來因為太無聊,我們就漫無目的的亂走,穿過一些住宅區,發現了一間非常有特色的Cafe。老闆是個旅人,興趣就是在世界各地收集各式各樣的牌,有車牌路牌招牌等等。職員還特意帶我們參觀整個Cafe,裡面總共有三層,每層非常有特色,你可以帶兩三個朋友來,就算十幾二十人也有房間可以容納得下。

不同的啤酒墊
這個Cafe絕對是整個Ankara行程的驚喜,如果來到Ankara的話一定要來這間cafe享受這個專門為backpacker設計的空間。

我們路過街市,突然一個男人截停我們,一手拿了兩個大橙交給我們,我們也反應不過來,老闆笑笑口說了些土耳其話,大概是想送給我們。因為在Ankara你是非常難找到亞洲人,再加上這種地方,可能他一輩子也沒見過也說不定。如我所說,在伊斯坦堡如果有人跟你搭話或是強行送東西給你,你千萬不要接受,因為他們事後要的是錢。但真正的土耳其人是非常好客的,他們基本上不會英文,你走過真正的local住宅區,他們甚至會請你到家中作客。

千辛萬苦我們找到了麥當勞!因為我們都受夠了連續兩星期的Kebab,現在的麥當勞簡直是救世主。另外,你要是想試土耳其風味,可以試Kebab味的漢堡(苦笑)。期間有一個土耳其的學生跟我們搭話,說十分好奇為何我們都是亞洲樣子卻用英文在聊天,在他們眼中其實是分不了中日韓,更不用說香港在哪。她是一個正在攻讀MBA的大學生,說是在土耳其非常難找到好的工作,希望日後到國外發展。事實上你可以在歐洲各地找到土耳其人,他們的英文都十分不錯。我們連她的名字也不知道,就SAY GOODBYE了,在Backpacker的旅程中萍水相逢已經是見怪不怪了。

飯後玩貓是指定動作

這是商場的入口,不是過海關
Ankara也有很多mosque,規模一般較小,但因為沒有遊客,你可以感受真正的當地文化


火車站的有趣時刻
整個Ankara的行程就到此結束了。這個城市由我後悔來到,變成我其中一個最愛的都市。無他,人情味和市民的質素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取代。我在此遇到很多很多善良的人和事,沒有美景留下,獨有的回憶卻是盡在不言中。

下回,好友再聚,宗教城市Konya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