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歐遊一百天(4) - 起點土耳其 科尼亞 (Konya, Turkey)

本期的封面主角就是我的土耳其好友Mehmet。


基本上我去Konya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了。Konya不是個常人會待五天的地方,因為景點走完你只需要一天,也有很多去cappadocia的旅遊車路過順便參觀。而大部份人有聽說過這個城市都是因為旋轉舞。這到底是個什麼城市?這是我的評分:

自然風貌    ★★☆☆☆      治安      ★★★★☆
城市建築    ★★☆☆☆      食物      ★★★☆☆
公民質素    ★★★★☆      交通      ★★★☆☆
英文溝通    ★☆☆☆☆      性價比     ★★★★☆
歷史文化    ★★★★☆

Konya在歷史上是個非常重要的城市,曾經是兩朝首都,拜占庭和古羅馬軍事重鎮,也是全土耳其中宗教最具保守的城市之一。

本次是坐火車去,因為ankara和konya有高速鐵道,只需要數小時便到達,價錢也和巴士差不多,最高速可以去到200km/h,在先進國家可能不算什麼,但這種火車在土耳其不是很常見,出發前最好做好資料搜索。

他們的火車叫TCDD,還記得第一次經過火車站時看見TCDD也不知道裡面是什麼。土耳其的火車比起歐洲的不同,是採取登車前先查票的,而不是像歐洲一樣有時候根本沒有人查票。

他們的火車站小吃部也很有趣,所有東西都是在牆裡面,大概是防止人偷竊吧。

我與這位朋友是在美國留學時認識的,是我第一認識的土耳其人。而這位土耳其朋友也是我為數不多的朋友中,不用FACEBOOK,還一直用電郵聯絡的人。回港後得知他在大學裡做教授,近年還做了爸爸,而我就一直說會到土耳其找他,想不到最終真的實現了。

到Konya火車站後,終於見到久未相聚的朋友,就像學生時代還是昨天的事。唯一變的事就是他彷彿變老了,可見以前沒有的白髮,一來是因為教授的壓力大,二來照顧一個女兒真是不簡單。

接下來的幾天都是住在他家裡,他還特意空了一間房間跟我,真的很感動。



第一天他帶我到一間餐廳吃konya的傳統料理。這個是Etli ekmek,很有pizza的感覺,上面是肉碎,吃的時候加點辣椒,然後卷起來吃,味道比Kebab好太多了!在餐廳我也有感受到一股宗教的氣味,因為一般土耳其人問好只會說「薩林」,在這裡人們會說「薩林麼尼古」,意思是神帶給你最好的祝福。如果你進入一間餐廳而不說這句話,就是代表你無禮。另外信用卡在土耳其十分流行,幾乎任何地方都可以用,不像歐洲某些國家金額小又不能用,又要收手續費等。

晚上宵夜時段,我們又去了一間cafe,土耳其也有很多吃甜品的地方,上面是Turkish coffee,很像意大利的espresso,味道很濃,但他們在弄咖啡時是不用filter的,你喝到最後會看見咖啡粉,我很喜歡那種口感。除了Turkish coffee,其他cappuccino mocha等你是不用點了,因為當地人都不會做,盡管餐牌上你可以看見。

這個是滿滿的巧克力醬,裡面是蛋糕,很適合我這種chocoholic。

因為我說不用特意帶我到景點,我只想過過他平常的生活,所以我們來到一個住宅區附近的shopping mall散步。東西沒有特別便宜。看見誠哥開到土耳其了,我跟他說這間店的老闆是香港最有錢的人開的,他似乎不知道。另外我有看到一些密封的店,以為是結業待租,但原來是賣酒的地方,當地規定都要好像色情光碟店一樣蓋起來。


這個是他的寶貝女兒Ela,也是我的新朋友。她是愚人節那天出生的,我跟他說這是上天跟他開的最好的玩笑。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,Ela好十分活躍,永遠不會坐超過30秒,一會又跟我分享她的收藏,一會又跟我介紹她的玩具朋友,我還沒反應過來,她又說我都不跟她玩生我的氣,但過了五分鐘又走回來要我抱抱。每天早上吃早餐是一場戰鬥,中午睡午覺又是一場戰鬥,最激烈的就是晚餐後的玩樂時間,她會把整個房間反過來,所有的玩具都跌到地上去,喜喜哈哈的弄到九點多,才會累了想睡,接下來幫忙清潔房子和收拾好玩具。試想想每天從大學下班後還要回來陪女兒,我的好友Mehmet不變老才怪。可是看見她那天真的笑容,又好像什麼都是值得的。

雖然說我不想去景點,但Mehmet還是想帶我到市區走一趟。我們坐小巴出去市區,這種車也像香港的小巴一樣,很多是沒有站的,都是本地人才會知道目的地,下車也是隨便叫,車上的人也不會英文,如果一個人想坐真的要指手劃腳半天。


這是Selimiye Camii,這座清真寺有超過400年歷史,但結構堅硬無比。據說上面的圓頂在巴爾幹戰爭中被保加利亞軍的大炮擊中,但完全沒影響架構。事後土耳其國父下令不得修復,要百姓引以為鑑。

它的旁邊是Mevlana Museum,是梅夫拉那派的聖地,其中可以見到旋轉舞蹈的起源,人們相信不斷的旋轉來接觸神靈,說是舞蹈還不如說是種宗教儀式。只是近來越來越多遊客想看這種表演,但一般你看到的都是收費的表演,他們都是舞者而不是真正的梅夫拉那派教徒。在周六Konya的大會堂也有政府舉辦的免費表演,但Mehmet不建議我去,因為他認為這是種對宗教的侮辱。他指出土耳其政府不斷為了配合外界而不顧傳統,是種悲哀。

這個是城內一所清真寺的內部,用色非常清新。有個有趣的知識,清真寺不像教堂,是可以配合各國建築風格而改建的,例如你可以在西方的城市找到全水泥的清真寺,外表就像一般的住宅,在中國可以找到紅屋頂清真寺等。

市內交通以輕鐵為主,沒有地鐵
這種是舊式的輕鐵,也比較舒服,當地人不喜歡新的現代化輕鐵,因為內部很熱,也沒窗戶很密不透風
這是土耳其的冬季特飲Salep,是野蘭花根粉沖的,加上肉桂粉,味道很像很濃的牛奶,讚!
除了旋轉舞的發源地外,Konya也是一個大學城,Mehmet帶我到他以前所就讀的一所大學參觀,因為是假期的關係,所以當時沒有學生。

大學內的食堂,和香港有什麼不同?

大學裡面非常之大,在一般的日子會有校內輕鐵接送學生

還記得我在Ankara認識的意大利朋友嗎?對他們在這裡讀書,幾天後我們決定一起聚聚。而導遊就是Mehmet,他負責開車到一個山上,基本上只有私家車才能到達,這裡叫Akyokus park,是一個能看到整個Konya的地方,山上有一間精緻的玻璃餐廳,能一邊吃飯一邊欣賞美景。

事實上Konya非常之大,也是個政府將要主力發展的城市之一,你可以看見很多現代化工程在進行

Mehmet堅持請我們,不要以為客氣,土耳其人是種十分直接豪邁的民族,拒絕的話是十分不禮貌的
其實沒有很貴,Konya物價是很低的
我點的這個是Tirit,底下的是麵包,上面是肉汁和酸奶牛油等,看起來奇怪的組合吃起來還不錯,另外也是傳統婚禮會吃的料理
玩貓。

我們去了一個新起的Japanese park,是個主題公園,但掛著中國的燈籠

遇見在拍婚紗照的人,婚紗也是包頭的
我們在park內的cafe一直聊到很晚,最後大家都成為了朋友。在回去的車上互相道謝一天的美好時光。不知道為何,you made my day在這裡是句很簡單的話,但變成中文後在朋友間卻永遠說不出口。

家中的常餐,沒有花巧的東西







我一共在Konya待了5天,而身份是一個土耳其人。做一個土耳其人是快樂又直接的。還記得一天在家中,Ela睡了,我們泡了一瓶我由香港帶來的鐵觀音,和Mehmet的表弟一起看球賽,沒有酒精助興,我們一邊飲著茶,一邊為球員的失誤破口大罵,一入球又歡天喜地,好像一群大孩子。

我很喜歡這個民族,因為他們簡單不造作,喜怒哀樂都掛在臉上,你誠心的付出總能得到回報。如果世界都是這麼簡單多好?

下回,升空奇遇,Cappadocia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