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歐遊一百天(2) - 起點土耳其 伊斯坦堡 (Istanbul, Turkey) (下)

這個是我在土耳其最喜歡的地方,Topkapi Palace入口附近的大草地。這裡離Hostel很近,因為十月尾土耳其的溫度還是很溫暖,我幾乎每天都會來到這裡曬太陽和野餐。你可以看到貓狗都睡死在路邊,享受冬天來臨前的陽光,完全不理會身邊的行人,麻鷹在天空中盤旋,傲視眾生。而匆忙的,好像只有一團團的遊客而已。
好猛的太陽,oh yeah!
有枕頭就對了

貓:別碰我!我要睡!

Topkapi Palace入口

一大早,我就出發去Topkapi Palace了,這個皇宮處於有名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西邊,而此海峽正正是分開歐亞大陸的地標,在歷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,東可望亞洲區(古時又叫小亞細亞)。

土耳其的皇宮,又像中國故宮,裡面是蘇丹的住所,是個完完全全的獨立體,有廚房、農地和地下水供應,自給自足,最高峰曾居住四千多人。現時是個巨型博物館,如果要認真參觀,真的要花上一天的時間。

右邊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

順便一提,裡面有一個獲獎餐廳和一個海景cafe,當然我沒有錢進去


另外在伊斯坦堡一定會看到很多很多人在賣鮮石榴汁,圖為皇宮前的騙錢商人,一杯要7 TL,約港幣22元,但在非遊客區只賣1 TL。我在其他地方也有試一杯,味道是超級的酸酸酸酸酸酸酸!好像幾十粒酸糖在爆炸。如果要味道,一定要試橙汁,很鮮甜!而且連超市賣的包裝橙汁一樣鮮甜,沒有香港那種色素的感覺。

好啦正式進入皇宮,因為我有MUSEUM PASS所以是免費的,不然要分兩次收費,分別是前庭和後花園。進入之前也是要檢查包包過X光等。如果要一句話形容裡面又不造作,那就是「金光閃閃閃閃閃閃閃閃!」大量的黃金元素,大理石外牆,極致的雕刻,海量的收藏品,實在令人眼花瞭亂。你可以看到以前的浴室、御膳房、圖書館、作息室等等。而裡面也有很多的博物館可供參觀,如廚具展覽、兵器展覽、皇室用品展覽等等,但由於大部份室內不給拍照,就由你自己去參觀吧。

對比起歐式古典外牆建築,土耳其又多一份豪邁的奢華

金光閃閃的天花

連涼亭的頂部也是金色的

除了金色外,裡面運用了很多藍綠色作為配襯,也是我最喜歡的色系,帶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
參觀這個皇宮是我在伊斯坦堡最為深刻的一天,無盡的知識和視覺上的沖擊,就像鄂圖曼帝國昨日依然存在,就像土耳其人無時無刻都活在光輝之中。

出來的時候看到土耳其騎兵:p


受第一個皇宮的啓發,接著的兩天,我一口氣又參觀了兩個宮殿,分別是歐洲區的Dolmabahçe Sarayı和亞洲區的Beylerbeyi Sarayı。

因為我住在Blue Mosque附近,要去Beylerbeyi Sarayı必須由Galata Bridge附近的碼頭坐渡輪去Üsküdar碼頭,也藉著這個機會去亞洲區走一趟。在Hostel的數天也不斷有人跟我說在伊斯坦堡必須要坐渡輪,但我心想,在香港也不是有差不多的東西嗎,應該沒有什麼特別吧?

渡輪的樣子,跟香港差不多,班次也很密
題外話,除了渡輪外,因為博斯普魯斯海峽是個極之繁忙的中轉站,每天都有數之不盡的貨船經過,但因為海港狹窄(比香港更狹窄),每次貨船都必須停泊碼頭等另一些貨船駛過,因為此海峽只屬單向行駛,你並不會看到兩艘貨船交叉行駛。而據說Galata Bridge是可以打開讓船通過的,但普遍不是日間進行,所以我沒有機會看到。

渡輪上的伯伯,人老了開始看不出國籍,無分國界對人類來說是太遲了嗎?

傳統的伊斯蘭女性,我覺得頭巾也是另一種神秘的美
原來我錯了,在伊斯坦堡坐渡輪和香港的感覺根本不同。你會聞到比香港更鮮的海洋味,海鷗無時無刻跟隨渡輪,幾乎伸手可及。遠望歐亞大陸的繁華,蔚藍的天空,人們安靜在享受海洋帶來的魅力,享受船上懶洋洋的空氣,你彷彿可以在船上待上一天,而不是一個急促的上午人們趕著下船去IFC上班。

Üsküdar區的街道




水上人家
到達Üsküdar區的碼頭後,離Beylerbeyi Sarayı還有一段長長的路,你可以選擇坐巴士去,也可以像我一樣用走的,體驗民間風情。這裡沒有很多玩樂的地方,是個既古老又大型的住宅區,近海的是豪宅,但只要稍微向後走就會見到一般住宅。因為此處的樓價較便宜,所以有很多家庭在此居住,然後每天坐船到歐洲區上班上學。

而走路也非常容易,只要沿著海岸線一直走,看到一個大橋就到了。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走,也忘了走了多久,大概一個多小時吧。Beylerbeyi Sarayı在大橋的下面。在古時它是一所夏宮,蘇丹渡假的地方。


要進去的話必須要跟官方TOUR,費用也包在門票上了,TOUR有分英語和土耳其語,每半小時一團。在夏天會有一堆人在排隊,我去的時候是淡季,只有小貓三四隻,再加上快關門(下午四點就關門),很快就可以進去了。

如果說Topkapi Palace是一個豪華的花園,還有令人歇息的機會,這裡就是一個密集式豪華的房子,不斷的視覺轟炸,令你回不過氣來。另外裡面也是拍攝禁止,令我有更多的時間去欣賞這個華麗又精緻的傑作。

宮殿的貓也特別優雅,走了一天,喝杯咖啡玩玩貓,在土耳其的生活就是如斯簡單。

在介紹另一個宮殿之前,來點關於食物的小插曲。土耳其最常見到的食物就是Kebab,你印象中的Kebab可能只是拿Pita bread包著羊肉或牛肉的小食,但事實上所有肉類拿去烤,一串串的都統稱Kebab。在土耳其你可以找到很多Kebab,事實上你幾乎只能找到Kebab,雞肉、牛肉、羊肉、三文治的、麵包的、Pita bread又或是直接上碟的(如上圖),但不管肉類為何,通通都只有一種味道,而且都異常的乾。另外唯一不用擔心的事就是吃不飽,因為隨餐一定會跟餐包,而且是很多!大概五六塊很硬又乾的包,不必想像是香港人吃得慣那種。而每天進餐的時間幾乎是我在土耳其最難過的日子。

每次吃東西都會有貓靠近,幸好東西不是很好吃,我有很多都分給他了(看那眼神)
到後段的日子我有找到不同的東西,飯!!和一些燉牛肉(重點是有汁!),幾乎是我在土耳其吃過最好的食物
左邊是一些餐湯和布丁,湯也很奇怪,明明是豆類湯卻有薄荷口感…

另一種一定要介紹的是Chai tea,是土耳其的紅茶,沒有加糖幾乎不下去。據說這個杯子的形狀會令茶更好飲
土耳其人每天都會至少5杯以上,早餐前,早餐後,午餐前,餐後etc
我在網上查了一下Dolmabahçe Sarayı的資料,說是為了建造這個宮殿花了35噸黃金,而一半是花在天花板上,看來古時的人都喜歡舉頭思考人生。

去Dolmabahçe Sarayı的路又是一條長長的海岸線,其實輕鐵是可以到的,但因為我更享受走的過程,所以就再次用腳感受大地啦。路程7公里沒有想像中的長,在中途我看到的比終點更多,記憶也更深刻。

這個亭子是用來洗身的,但好像已經廢棄了
這個彩虹樓梯是我途中經過的,後來才知道背後有一個很有意義的運動。

源自伊斯坦堡,有一個工程師覺得生活太苦悶,所以自資把一條樓梯油成彩虹色,後來民眾對此大讚有加,認為給生活帶來活力,事情還傳開去了。政府知道以後,認為彩虹是在變相支持同志運動,在伊斯蘭國家更是不允許的事,所以下令把樓梯還原成本來的顏色。民眾知道後十分憤怒,認為自己有權在公眾公間發聲,迅速發起一連串活動把全國土耳其很多地方的樓梯都油成彩虹色。所以現在在不同的城市都可以發現這些生活中的小確幸。

參考:
http://weburbanist.com/2013/09/29/painting-as-protest-rainbow-stairs-spark-guerilla-reaction/

相比下的香港,在牆上小小的塗鴉也會被抹殺,也沒有人有空去爭取反抗,石屎森林下的國際都會是一片死寂。

我在途中享受陽光和海洋




 不久後終於到達Dolmabahçe Sarayı,也是差不多關門的時間。這個宮殿比起Beylerbeyi Sarayı有更多的遊客,也是採取同一種方式參觀,所以我排都好一段時間才能進去。

收費也是有分前庭和後花園




其實對這個皇宮我的印象也開始不深了,裡面有一個大畫廊,和金光閃閃閃閃閃閃閃的天花板,下面有張偷拍的圖。



因為藝術的東西我真的不懂,令我最深刻的反而是tea time和一個cheese cake。我坐下來觀察遊人的舉止,大概比起真正逛的時間還多,今天的心情就是悠閒就是不想動,隨自我任性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?

離開時正值下班高峰期,路上的車不停響按,路邊又有白煙,我還以為是恐怖襲擊。


但原來是路邊攤在賣燒烤。我沒有試,因為有很多人在排隊。



在回去的途中,因為想要試試新的路線,所以就一直往山上走,那裡的地形就像中環SOHO區,你會看到不斷的上坡和一些精緻的小店。也不知走了多久,也跟著人流走,就到了一條大街。後來知道這是獨立大街(Independence Avenue),全長3公里全是國際品牌,你也可以找到H&M和ZARA等我本來不期望在土耳其見到的品牌。這就是新城區,年輕人都在此活動。

剛好快到國慶,你可以看到很多國旗


土耳其的shopping mall,裡面有電影院,實是難得一見。
也有一些很便宜的衣服,5TL左右,也就是港幣15元,我好後悔沒買做睡衣
也有街頭藝人,小妹妹也參與其中,好開心

在這條大街,最有名的就是一條紅色的輕鐵穿梭整個大街,基本上它只屬觀光作用,而不是實際的交通工具。圖中的職員一直叫我韓國人,還請我免費上車(其他人收費好像是10TL),真的很搞笑。其實整個路程只需約10分鐘,但因為街上都是人,所以電車一直又停又開的,每次停的時候都有小孩子跳上來坐免費車,他們只是藉此取樂,並不是真的要去某處,職員也奈他們不何,細心留意其實他們都認識,好像每天都在玩追蹤遊戲。

成功跳上來就很高興

有點印度火車的影子吧
事實上電車有兩條,在尾段就會見到另一架

離開時去了一個墓地,裡面有很多貓

土耳其人相信貓為墓地帶來幸運,所以沒有人會趕他們走

傳說中的加拉塔在大街附近,長長的一條龍,也要收費,所以我沒有上去
回去的時候被一個土耳其人搭話,說自己是從Ankara來的,第一次來到伊斯坦堡想我幫他拍照,拍完後又邀請我一同去飲酒。事實上這種case在blue mosque附近會經常發生,你去了的話就會發現身上的財產全部被偷走。因為我住在附近,往後的日子也遇到不少人搭訕,可能在其他地方有人是真心的,但是在伊斯坦堡絕不要相信任何人。

晚上的Hagia Sophia
晚上blue mosque的內部

晚上的blue mosque



在伊斯坦堡的日子沒有很長,但是是我整個旅程最開心的日子。
我在此認識到世界之大,縱使文化的差異也可以融洽相處;
我在此認識到很多朋友,亦感受到離別是人生的必然階段;
我在此認識到更多自我,知道自己討厭留在一個安全圈子。

我發現我開始習慣這裡的生活,所以我決定離開。

下一站,土耳其不為人知的首都,安卡拉(Ankara)。

2 則留言: